坚持将“急难愁盼”转化为“幸福清单”以实绩实效惠及全域民生

发布时间: 2023-12-08     来源:     作者: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海南区拉僧仲街道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聚力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破难题、促发展,以民生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擦亮为民服务幸福底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日,记者就拉僧仲街道如何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采访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拉僧仲街道党工委书记纪欣超。

纪欣超说,拉僧仲街道始终把破难题、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从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

一是坚持用实干取信于民,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大力实施民生“微实事”工程,以“一个支部一件实事、一名党员一个承诺”活动为依托,以《民情日志》为载体,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居民“微心愿”,推动解决房屋漏水、道路破损等影响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275件。组建116人的“帮办代办员”队伍,持续为辖区群众提供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延时办的贴心服务。凝聚各方力量,创新推行“民意直通车”项目,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认真倾听居民意见,发动居民全程参与,引入智能快递柜、电动车充电设施、新能源充电桩等,切实将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到主题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着眼管长远见长效,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的重要抓手,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全力推行“信访代办制”,健全网格报事闭环机制,建立民生实事清单化推进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联动解决问题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主题教育以来回应群众问题建议196条,化解矛盾纠纷136件,老旧小区更换加压泵、加装楼顶保温层、释放空闲停车位、清理规范城区废品收购站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解决,切实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做实。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提升基层群众生活品质。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民生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着力解决养老突出问题,以智慧养老平台为窗口、调度中心为枢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场所、小区党群服务“红色驿站”为延伸,建设涵盖8593名老年人的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和数据库,建立紧急救援和呼叫服务系统,更好为社区九类老人提供精准化服务。推动解决高品质生活问题,围绕打造24小时药店、投入使用生活超市、建设助老餐厅等方面实施“一刻钟生活圈”项目30个,构建多业态社区工坊综合商业体,利用高品质的公共设施和暖心服务,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