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社区党委:“三个”精心,推动主题教育 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 2023-11-10     来源: 民乐社区     作者: 刘倩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乐社区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深学细悟、学用结合,坚持先学先行,以学促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精心组织,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化拓展,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会议,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科学安排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科学统筹安排理论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等8本书籍,作为主题教育主要学习书目,以“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组织集中学习9次,学习交流研讨2次。鼓励年轻党员与行动不便老党员结成帮学对子,积极开展送学上门15次,成立了帮学小组,组织在海勃湾居住党员开展集中学习1次,同时引导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做到学在日常、学在经常。针对流动党员难管理的问题,通过建立了流动党员“一人一档”信息登记台账做到底数清,“两委”成员、支委委员与流动党员分别结成44个联系对子,定期跟踪服务管理流动党员。支部为流动党员开出主题教育学习订单,通过微信视频、学习视频等柔性方式进行集中领学。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与流动党员签订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保单。针对年迈体弱的老年党员送去学习材料,并对老党员进行现场教学。

精心组织,抓好党的政策宣传

    按照镇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同时融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五个一”17个环节的精细安排开展社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社区宣讲小分队开展惠民政策宣讲20余次(看病有医保、退休有社保、困难有低保),把暖心事说到群众心坎。开展分众化宣讲12次、座谈会2次,用大白话讲清五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二是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排查、认真记录民情日记,及时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积极了解各家各户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哪一户是大病家庭、哪一户有高龄老人,谁家是残疾户、谁家是低保户、谁家是危房户,都详细登记并制作成工作台账,主动上门向辖区困难家庭申请办理低保、临时救助、廉租房,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三是文化宣传更用心。以端午、七一等节日为契机,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其中,端午节开展“党建引领促共建,端午‘粽’情聚民心”志愿服务活动、重阳节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欢歌庆重阳,同心颂党恩文艺演出活动,同时利用草原书屋开展阅读分享会、全民阅读周等系列读书活动,努力丰富辖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精心组织,提高为民服务本领

    民乐社区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动力,练好为民服务基本功,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上。持续深化“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暖心服务小分队”等为民服务机制,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紧密联系群众工作广度,将为民服务阵地前移、触角前伸。截止目前入户走访辖区居民172户,上门为残疾人认证25人、为60岁老人年检35人、为老弱病残退休人员年检24人,新申请办理老年优待20人,为大病人员救助7人,残疾人救助1人,低保边缘户救助1户,贫困学生救助3人,救助危房2户,为老石旦居民送水上门48户,解决邻里纠纷13余件;帮办代办各种民生事项116余件。依托文明团结超市引导志愿者将积分兑换成日常生活用品,慰问辖区困难群众35户、独居老人4户、残疾户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