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庙镇 > 曙光村 > 党务公开

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曙光村党总支书记 王胜勇

发布时间: 2022-12-16     来源:     作者:


根据安排,现将我抓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述职评议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始终把上年度述职评议会上镇党委点评的2个问题放在第一要务去落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我在保持农区现有工作体制不变的基础上,拓展契约化共建工作面,广泛开展契约化共建包联活动8次。针对抓班子带队伍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对党员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不够的问题。我紧抓班子队伍建设,每月召开2次“两委”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讨论村内重大事项、探讨解决民生问题32个。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上年度述职评议会上向镇党委承诺的两个党建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全年进行4次防返贫监测摸排,共摸排309户,613人,经摸排我不存在“十类人群”,没有需要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户。农作物收储加工已正式投产见效,村集体经济收益较上年度实现100%的增长

二、履职和工作开展情况

有效开展学习教育

我始终将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一是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理论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会议30余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26次,组织生活会1次。二是通过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主题党日下田间助农帮销”等特色主题活动,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推动党员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动员党员干部21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完成核酸检测28次,检测9590人次。四是创新党课形式。积极响应镇党委“党课我来讲---党课请你讲---党课大家讲”党课“三部曲”活动,组织村干部录制党课微视频11份,入选精品党课2个。

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以“双晒”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一是坚持把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促进富民增收的有效举措,原有曙光村扶贫互助协会的基础上,合作社陆续组建购合作部销合作部、劳务合作部、农业技术合作部,为村民提供资金、购销业务劳务组织调动、种植养殖农业技术指导等服务。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4万元。二是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对村民居住区主要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出动人力93人、机械车辆9辆,清理垃圾730吨,填充回填土55吨。完成集中收集式农户室内户厕改造30户。协调海南区环保局为曙光村民小组12座生活污水收集池抽排污水1000余吨。三是基层治理方面。按照镇党委关于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要求,完善“党总支-网格党支部-专职网格员-农业技术指导员-党员尖兵-民警两员一尖兵一民警组织体系格局,通过契约共建初步构建了外来资源等沉入“格”里,持续打造了以支部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党员中心户“包网”服务的“13N网”基层治理模式,形成了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以网格员为工作主力,动员协调各类基层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和谐局面。

营造宣传浓厚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结合曙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草原书屋、红色影院开展活动等方式深入各类宣传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重大节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13次。草原书屋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中元节捏面人手工技艺交流活动、“编织美好生活、勾勒幸福人生”编织交流活动、农业技术交流活动等。二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活动,培育了“手拉手”文艺志愿者队伍、“夕阳红”舞蹈队、“田秀才”农业技术宣讲服务队。三是组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画活动组织理论轻骑兵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家、进网格活动。充分利用村村响连续播放海南区“理.响”之声广播站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注重基础激发活力。

一是创新“融合党建”新模式勇争“党建融合创效奖”流动红旗认真梳理新时代农村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大力开展“契约共建”活动,28家共建单位签订契约共建协议,实现“契约化党建”发展助农增收之路,通过契约共促产业发展和文明乡风两种模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统购、统销方式,累计销售玉米、葡萄、蔬菜等十余种农产品共计3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二是亲自抓落实,将“最强党支部”建设作为贯彻“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任务的重要抓手,聚焦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对标“最强党支部”建设提档升级标准体系,围绕“五抓”提“五力”,“最强党支部”建设筑牢基础。三是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全年培养新发展党员1名,吸纳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4名,确定为发展对象2名。

四是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曙光村人畜饮水安全问题清洗曙光村7号井,更换110米主管道及部分阀门疫情期间开展助农帮销、代购采买系列特色活动。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小区无接触取货”模式,帮助销售蔬菜和肉类已销售25000余元通过在“契约共建”单位乌海银行搭建的爱心助农企业的平台上,帮助曙光村销售白葱7000多斤,帮助“邻居村”赛罕乌素村销售白菜3万斤。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发展党员难群众老龄化和群众入党的积极性逐年下降,致使农村基层党组织面临着党员老龄化、发展党员难的问题二是党员服务意识弱,部分党员片面重视自身经济利益,缺乏服务意识,流动党员大多选择在外务工,对村内事务不了解,回村发展意愿不强从目前的产业形式来看,发展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

存在以上问题原因:

一是对农村发展党员思考不够、认识不强,发展党员渠道受限,源头不畅。二是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仍然不够健全,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培养党员工作的要求。三是带领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缺乏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树立良好的学风,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中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坚持从原文入手,把握重点,深入研究,学以致用。

二是深化“契约党建”。继续把“契约党建”的影响力发挥出来,以村党总支为引领,健全经济合作社各项运营制度,带动村经济合作社发展壮大,力争2023年村集体收入达50万元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以村户籍人口为基础,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本区内打破乡镇区划,放宽优秀人才的身份行业界限,从技术性、带富人和其他能人中培养村干部后备力量。注重从本村中的农民群体中发现适合的人才,选拔那些对农村发展问题最了解的人来参与从事农村事务管理与发展。

最后,我郑重向镇党委和赵书记承诺,2023年将在坚决抓好本次会议点评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以下两个基层党建工作项目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班子队伍,做好群众工作,通过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方式,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将矛盾化解在村。

二、以曙光村经济合作社为抓手,“契约党建”为支点,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契约共建”活动,推动建设40的“契约共建”展厅,力争2023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