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坚持多点发力,为年轻干部充电赋能

发布时间: 2022-12-02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年来,海南区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大力开展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年轻干部队伍。

       以政治引领为主线,不断强化培根铸魂。以区委党校为主阵地,坚持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开设“知行学堂”(夜校)轮训班,有针对性制定培训课程,分阶段、分批次组织全区科级干部、职级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知识测试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充分发挥乌海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内蒙古“第一通用机械厂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多形式开展“体验式”“现场式”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能力提升为抓手,不断加强实践历练。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并重,以干部队伍建设调研为契机,加强对基层干部培训需求的调研分析,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总目标,靶向举办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产业经济、法治教育等专题培训班7场次,不断更新优化年轻干部知识体系,提升理论素养。聚焦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通过点名调训一批、交流任职一批、挂职锻炼一批、跟岗学习一批,110名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基层一线岗位练兵、锤炼意志、开阔眼界,选派92名年轻干部组建核酸采样人员应急队奔赴抗疫一线,不断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以干部储备为根本,不断充盈源头活水。注重年轻干部日常储备培养,坚持从基层一线和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充实到年轻干部后备库中,重点关注、重点培养。目前,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分类分层建立了157名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进一步蓄足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同时,建立36本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持续强化对优秀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确保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勇于担当负责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出来、用起来。

      以担当激励为导向,营造良好干事氛围。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抓落实情况等重点,常态化开展政治素质考核考察,从源头上保证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综合运用任期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手段,了解年轻干部实绩表现,对表现优秀的予以通报表扬。今年以来,开设疫情防控光荣榜13期,对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35个基层党组织和57名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3名干部获得乌海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切实为实干者鼓劲、激励担当者担当。积极探索干部“下”的渠道,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调整,为年轻干部成长腾出更多位子、挤出更多空间,充分激发年轻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