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差不多”就会“差更多”

发布时间: 2022-11-14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基层干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心骨”,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力量,在基层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甘愿当“差不多先生”,奉行“差不多主义”,长此以往,必然会带坏社会风气、影响发展质量、危害群众利益。破解“差不多”问题,把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贯彻好,必须在思想上较真、工作上较劲、困难上叫板,把工作往心里干、向实里做、朝深里推。

多与思想较真。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事关乎群众利益,若凡事只求“差不多”,宁愿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就会带来精神上的松懈,行动上大打折扣,最后可能连最低要求也达不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紧绷思想之弦,秉承“不干则已,干就干到最好”的信念,不管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负责什么工作,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永葆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要从思想上摒除“差不多”思维习惯,增强比、拼、争、抢的意识,树立追求进度、速度和效率的紧迫感和责任心,练就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较真、善于较真。
多与工作较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基层工作是服务群众的直接载体,对工作负责是基层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使命所在、党性要求、为官之本。“血肉联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信,“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认,凡事满足“差不多”,最终只会“差更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不仅不能追求“差不多”,反而更应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养成严肃严格严谨对待工作的习惯,定计划、有条理、善统筹、强落实,绝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力求把每一件事一抓到底,做到极致。要杜绝高高在上的“看客心理”,脱下皮鞋换布鞋、摘下“官帽”戴草帽,把腰身弯下去,让身子沉下去,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坐而论道的空把式、拖拖拉拉的软把式、弄虚作假的歪把式没有市场。
多与困难叫板。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敢于向困难叫板,才能赢得群众叫好,遇到困难绕着走、低头走、掉头走,就会导致工作停滞不前,甚至前功尽弃。前进路上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充满各种风险挑战,要拒绝做“差不多先生”,遏制敷衍交差、凑合应付的粗放思维,革除稍进则满、小成即止的保守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要增强干事本领,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中增长才干,在摸爬滚打、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硬本领,更好帮助群众解难题、做好事。要有“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触及深层矛盾不怕痛、沉入攻坚一线不怕苦、狠抓改革落地不怕难,在真刀真枪中和困难碰碰硬、较较力,“差不多”才会“好很多”!(作者单位:四川叙永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