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做新时代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 2022-09-22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将担当作为当做前进的风向标、奋斗的座右铭,勇挑重担,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做新时代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是一种责任,需要树立敢担当的主动意识。回顾历史,我们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出发,劈波斩浪、扬帆起航,逐渐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路走来,无数革命先烈们始终把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系于一身,把变革中国社会的历史重任扛在肩上,使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要扛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责任和担当,以“舍我其谁、非我莫属”的魄力姿态、“事不日毕、寝食难安”的责任意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主动担当,主动揽责,主动作为,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不敬其业,不能任教”,担当是一种能力,需要掌握能担当的知识本领。常言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只有个人本领过硬、素质过高、底气够足,才能在面临困境和接受任务时,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党员干部要把提高本领作为一种责任担当,把持续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追求,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广学各科知识,不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要主动对标先进、学习榜样,从先进和榜样身上看到差距、明确不足、汲取经验,不断提高自己。要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解决问题的对策,在推进乡村振兴、防范风险等各项工作实践中展现干事本领。

“殚精竭虑,夙夜在公”,担当是一种精神,需要锤炼善担当的优良作风。袁隆平教授在向西南大学的大学生传授成功的秘诀时提到,“我没有什么秘诀,我的体会是在禾田道路上,我有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当成追求,以奋发图强、拼命实干的拼搏精神带头把工作做好。要善抓工作落实,不妄想空谈,不做表面文章,把计划、目标、任务从会议上、文件上落实到具体实际的行动中。要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投身于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冲锋在乡村振兴最前沿,战斗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真正把自己锤炼成为组织认可、群众信任、社会公认的担当型好干部。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