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庙镇 > 党建动态

拉僧庙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社一会四部”激发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22-12-05     来源:     作者:

拉僧庙镇坚持把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促进富民增收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擎”作用,全面推行“党建+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新模式,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盘活资金资产、释放市场潜力,扩规模、育品牌、增效益。

今年以来,拉僧庙镇党委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契约党建”为支点,完成曙光村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优配强致富带头人投身村经济合作社发展壮大之路。积极探索“一社一会四部”专业合作体系,更大规模地组织农民将资源、资金整合经营起来,更有效激活农村沉淀资产的发展价值,在原有曙光村扶贫互助协会的基础上,合作社陆续组建统购合作部、统销合作部、劳务合作部、农业技术合作部,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为村民节约生产成本,免去农户个人去市场销售的难题。同时,可以提高农户种植产品质量、增加特色产品,加大劳务输出量,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增强曙光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帮助村民收入再提高。

曙光村经济合作社副理事长王月婷介绍到,在党建引领下,合作社宗旨就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服务村民,通过“一社一会四部”大循环的模式全面统筹联动各个产业,攻破各产业遇到的难题,助力曙光村经济阔步向前奔跑。

今年以来,盘活原伊克昭盟二四队大院35000平米,库房1965平米,为村集体带来12万元收入,政府资产物业管理项目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通过“契约化党建”搭台,与28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契约共建的友好关系,借助契约共建单位的关系网络,同时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累计销售玉米、葡萄、蔬菜等十余种农副产品共计30万元,收益7万元,初步打造了“曙光玉米”、“曙光葡萄”2项农产品牌,2022年曙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