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拉僧庙镇 > 党建动态

“红色细胞”体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     作者:

       海南区拉僧庙镇党委把“红色细胞”体检工作贯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通过“红色细胞”体检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努力把每一位党员打造成“有活力、不贫血,有担当、不缺钙”的“红色细胞”,增强全镇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整体“肌体”力量。

    “红色细胞”自我体检,列出“体检清单”。严肃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和先进典型,就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等25项测评项目逐项自我评价,填写《党员党性修养自我对照表》,查找问题、发现不足、列出“体检清单”。利用下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围绕“体检清单”整改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办法开展讨论,让党员有对比、有体会、有进步。

    “红色细胞”相互把脉,开出“体检报告”。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找出自我体检未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开出“体检报告”,对表现优秀的公开表扬、对表现良好的继续指导、对表现一般的提出要求,让党员整改目标明确、行动迅速有力。

    “红色细胞”组织会诊,标出“健康提示”。规范执行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改进作风、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发放并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努力提高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的能力。党支部根据《测评表》、党员日常表现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作出综合评价、标出“健康提示”,做好表彰处置工作,营造“先进不敢松、后进坐不住”的浓厚氛围。

    “红色细胞”深入诊治,增强“造血能力”。对照“两清单、两台账”,严守整改时限,让每位党员主动思考,有对比、有目标、有行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切实增强集中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的班子整改措施25条、党员整改措施61条已全部推进整改。其中,镇党委针对群众评议反映的拉僧庙镇主街道绿化不够等环境问题,全面推进区域整体环境整治工作:对主街道1.3公里的路面用水泥混凝土加工字砖硬化,两侧安装路灯36座,栽种绿化树木304棵;加强棚户区域整体治理,对建筑垃圾、工业废渣进行清理和黄土覆盖,治理面积约40万平米;加强镇区飞线治理,共计清理废弃飞线约7200米;对棚改遗留房屋统一整治,封堵门窗约800平米,粉刷墙体约23000平米;专项整治小商户门前环境。集中整治乱堆乱放小商户23家,更换破损牌匾10家,摘除未经营小商户牌匾9家。

    “红色细胞”激发活力,增强服务发展“大肌体”。镇党委坚持以改为进,边查边改,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红色”引领“绿色”、以“红色”推动“绿色”、以“红色”保障“绿色”,全面推进全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一是细化责任分工,按主要道路分为18个责任区,包联领导主抓,重点整治生态治理区域、主干道路两侧。二是深入推进沿黄生态环境改善。对雀尔沟原西来峰B区、白海子草场和那林沟河道进行环境治理,清理固废垃圾2100余车,清理煤矸石约4.5万吨,覆盖黄土约29万余方。三是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垃圾日产日清;全面推进75户户厕改造,使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四是部门联动,推进常态化生态环境整治。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驻镇单位、村社区、物业、辖区企业等多部门,构建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整治体系。常态化对各道路进行道路清扫、洒水降尘作业,推动辖区相关企业安装波形护栏8000余米,治理建筑生活垃圾场2000余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