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拉僧庙镇

发布时间: 2020-12-15     来源:     作者:

拉僧庙位于乌海市海南区,距乌海市45公里,东靠鄂尔多斯市棋盘井镇,西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隔河相望。海惠公路、海拉线、国道109线穿镇而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拉僧庙在1955年为伊克昭盟桌子山矿区办事处驻地,1958年为矿区人民委员会驻地,1961年设拉僧庙公社,现拉僧庙镇于2006年由老石旦镇和拉僧庙镇合并成立,现有人口1003户、2812人,现居住653户、1959人,流动人口130户、269人,总面积76平方公里,党员354人,拉僧庙镇地理位置优越,是东北华北通往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同时还是“蒙宁陕甘”经济区的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拉僧庙镇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降雨少、蒸发量大,气候宜人。




乌  海  之  最


最早的民办小学   1950年,拉僧庙民居王忠孝筹资创办河畔小学,自任教师,学生7名,这是乌海地区有史以来的第一所民办小学。

最早到乌海地区工作的共产党员   1951年12月,中共鄂托克旗委派共产党员刘学元带领2名工人来到拉僧庙一带考察建立碱厂的工作。1952年6月,伊克昭盟制碱公司21名职工在刘学元带领下迁址拉僧庙,兴办化工厂,开始土法试制烧碱。

最早的国营商业售货点   1952年,拉僧庙贸易小组在喇嘛庙的空房子里开始营业,这是乌海地区最早的国营商业点。

最早的中国共产党支部    1953年3月,鄂托克旗煤矿经理康岳,与拉僧庙制碱公司副经理刘学元、天然碱运销处骆驼队队长云开雷组成直属中共鄂托克旗委的联合党支部,刘学元任党支部书记。这是乌海地区最早的中国共产党支部。

最早的行政机构   1954年12月23日,中共伊克昭盟委员会决定在拉僧庙成立桌子矿区办事处。1955年4月鄂托克旗旗长升济米图率领工作组在拉僧庙成立了桌子山矿办事处筹备委员会。1956年6月1日,在筹委会工作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伊克归昭盟人民委员会驻桌子山矿区办事处,驻地拉僧庙。

最早的邮电机构   1954年,鄂托克旗邮电局在拉僧庙设桌子山邮电所,负责人为杨源。这是乌海地区的第一个邮电机构。

最早的企业办学校   1954年,拉僧庙制碱公司利用1间豆腐作坊创办了职工子弟小学,有教师1人,学生20余名。这是乌海地区的第一所企业办学校。

最早的医疗机构  1954年拉僧庙制碱公司建立保健站,1971年改为乌海市化工厂医院,1996年改为乾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最早用电照明的地方  1956年,桌子山矿区老石旦煤矿安装投入1台锅驼发动机,锅驼机功率为185马力。

最早的县级建制的行政机构   1958年2月28日,设在拉僧庙的桌子山矿区办事处撤消,桌子山矿区人民委员会成立。

最早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   1958年4月29-5月2日,桌子山矿区首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在拉僧庙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77名,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桌子山矿区当前工作的报告》,选举并产生了由11人组成的桌子山矿区首届人民委员会,选举唐宝山为区长、要善威为副区长。这是乌海地区最早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

最早建立的人民法庭   1958年5月,伊克昭盟人民法院在拉僧庙建立人民法庭。

最早的输电线路工程   1960年石嘴山—拉僧庙、拉僧庙—老石旦6千伏输电线路建成并投入运营。


上一篇:无

下一篇:党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