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管理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 “生态卫士”屹立黄河入海口——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 2022-11-14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山东东营,大河浩荡,携沙填海,积淀成洲。

  黄河三角洲,万千泥沙带来的年轻土地,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

  践行嘱托、不负使命,2020年8月,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成立。700多个日日夜夜,专班成员凝心聚力,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铭记于心,把“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付之于行,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落到实处。今年8月30日,专班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生态高地也是政治高地

  走进专班的办公楼,走廊墙面上标语引人注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专班负责人许明德说:“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入眼才能入脑,入了心才能真理解、真重视。”

  生态高地也是政治高地,重视理论学习成为专班的共识。许明德的桌上摆满了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解读,读本上做了不少批注;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凝聚共识。结合实践谈体会,坚决防止学用“两张皮”。“前不久,专班党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分进行了认真学习,加深理解、强化认同,大家都有不少收获。”党工委副书记李兴杰介绍。

  思想上有主心骨,行动才会方向明。统筹力量合理分工,专班下设矛盾处置组、社区协调组、生态修复组等7个专项组。明确创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分级分类开展公务员专项考核,健全精准考人考事机制,按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多次组织专班成员参加培训学习,近两年,选派50余人到中国海洋大学进行了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培训,培养造就一支真正懂生态保护、能担重任的队伍。

  任务重、时间紧,专班按照“党建+项目”共建模式,将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党员重新划分,把党支部建在重点工程项目上、党小组划分到重点工作中,引导广大党员在生态保护、科研合作、执法联动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实的红色堡垒,支撑着工作稳步推进,发展成果有目共睹:累计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修复盐地碱蓬、海草床4.7万亩,治理互花米草3.8万亩;湿地面积增长了12.3%、188平方公里;鸟类增加到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二级保护鸟类65种。

  “你们的工作很有成效,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了,大家认识统一了,也行动起来了。”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自然保护区时指出。“那一幕,真是终生难忘!”专班成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难掩激动之情。

实干是践行使命的金钥匙

  万事开头难,国家公园的范围划定就是第一只“拦路虎”。

  既要覆盖东方白鹳、丹顶鹤等物种的越冬地、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还要考虑到海域生物的产卵场和洄游通道,同时也不能损害当地居民的经济利益。

  “非常同意,但是别把我们住的地方划进去。”当地居民“口头上的支持”,给专班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专班成员王安东回忆,当时手机都快被打爆了,这个电话还没接完,下个电话又打了进来。

  没有抱怨、没有敷衍,从居民的关心点出发,他和同事们一遍遍耐心地解释、宣讲。“您想想,以后有了国家公园这个响当当的大品牌,咱的玉米现在卖3块,以后就能卖10块,甚至更高”“游客多了,开个农家乐,餐饮住宿都是挣钱的门道儿”……解疑惑、讲意义、作承诺,专门成员锲而不舍地努力着。

  功不唐捐,仅仅用了不到4个月,总面积达3522.91平方公里的黄河口国家公园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确定下来。

  水是湿地的灵魂,一辈子跟水打交道的耿沛华进入专班后,也差点被难住:湿地为什么守着黄河没水用?

  沿着黄河跑,顺着河道看,仔细研究每一片湿地,耿沛华和组员终于找到了湿地用水“引不出、送不到、蓄不住”三大问题。

  找到症结,一一解决。

  引黄口是解决引水的关键,但当时整个保护区只有一个。随着水资源管理日趋严格,引水审批格外困难。研究政策、靠上工作,耿沛华和组员带着图纸、展板、报告,找到省里和国家黄河管理部门,挨个解释论证,一趟一趟、不厌其烦。终于在2021年11月一次性获批6个引黄口,彻底结束了湿地引水没有“户口”的问题,水量原来不足40立方米每秒提升至131立方米每秒,基本实现全天候补水。

  解决了引水难,送到刻不容缓。前些年,黄河漫滩遗留的沟汊淤堵严重,形成了“竹节沟”,导致送水慢。打通“竹节沟”,建成水系连通工程,疏通水系241公里,能够直接快速把水送到每一片湿地,目前,20余万亩主要湿地补一遍水的时间从9天缩短到4天。“我们还建成生态坝,通过人工干预,蓄得住也不再是问题。”耿沛华介绍,近三年生态补水量突破4.69亿立方米。

  以水为轴,连通河流、湿地、滩涂、海洋水系开展系统修复,成效显著。“水足了,鱼多了,鸟也多了,原先秃秃的光板地、盐碱滩,现在成了生机勃勃的大美湿地,看着打心底高兴啊!”市民郭建三欣喜地分享感受。

  专班工作人员不仅敢闯敢试,而且铆着劲干。

  在各种保护区的照片中,有一张很特别:一个脚踩的小坑里,盐地碱蓬长势茂盛,小坑外却稀稀拉拉。

  “小坑里有水分,种子陷在坑里吹不走,所以长得好。”专班同志深受启发,不改变湿地原有的河流水系、地形地貌,而是从营造盐地碱蓬发芽、生长的条件入手,重点解决好发芽期有淡水、不被风吹跑两个问题,成功恢复5000亩。并且,修复区域当年自然恢复效果明显,实现了“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长期稳定”。

  “这就是总书记去年观看的18号东方白鹳人工巢,当时有2只成鸟,现在已经是5口之家了。”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内,专班成员赵亚杰正认真观看屏幕,仔细记录着。

  冲锋衣、连体橡胶裤、望远镜和三脚架,这是赵亚杰和组员的装备标配;钻芦苇荡,上人工岛,下沼泽地,观察水鸟生息,起早贪黑奔波不停,这是他们的日常动态;发表论文,编写专著,研发专利,这是他们躬身科技创新的不懈奋斗。

  “专班同志身上都有一股实干的劲儿,这是践行使命的金钥匙。”东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路伟说。在黄河入海口,这群“生态卫士”,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水深路远仍旧心怀大爱,用实际行动践行执着与担当。

全民共享彰显公园魅力

  国家公园不是无人区,全民共享彰显公园魅力。

  探索社区共建共享机制,引导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社区转型发展,目前,已规划建设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刁口乡、孤岛镇、广利港社区4处黄河口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居民不仅能够享受生态福祉,特色小镇、精品旅游线路等配套发展措施,也让“钱袋子”越来越鼓。专班想得更远,还将继续研究生态补偿机制和国家公园公益岗位设置,让附近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在大自然里,雄性鸟儿的羽毛更加艳丽是为了吸引异性,而雌性鸟类羽毛则不太鲜艳,更接近地面的颜色是为了更好地隐藏、繁衍下一代……”7月的一天,东营市晨阳学校三年级5班师生,来到国家公园内的鸟类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这是专班通过打造研学基地,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的一个生动注脚。

  创建国家公园阶段性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然而,专班的脚步却没有停止。问及下一步计划,“生物多样性”是被提及最多的。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久久为功,专班孜孜不倦地努力:扩充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功能,引进人才,深化对水文、土壤、气象、空气等环境监测,构建“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体系。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东方白鹳、黑嘴鸥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育柽柳等原生植物和恢复贝类为主的水生生物。联合市检察院开展底栖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放流贝类幼苗2300万余粒。

  “作为首个陆海统筹型的国家公园,应当‘一园一法’,下一步要积极参与立法工作。”专班成员赵德存介绍。与此同时,做好国家公园普法宣传工作,让社区民众自发参与到保护生态的行列中来;推进国家公园执法队伍和执法装备建设,系统提升巡护、管控和办案能力;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开展巡逻执法和办案工作,震慑不法行为、保护生态环境。

  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国家公园创建之路是一条干事创业之路,更是一条记录广大公务员对党忠诚、热爱人民的心路。“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莫大的鼓舞,我们将继续努力,奋力书写好黄河入海口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新征程再出发,这支“生态卫士”信心满满!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