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方面有哪些关注点

发布时间: 2022-12-0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其中有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措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沿着这条道路,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党的二十大报告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这个中心任务,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是人口规模巨大。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我们不断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五个中国特色,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从9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领导力量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社会制度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同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区别。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经济建设的本质要求;四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五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六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社会建设的本质要求;七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八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对外交往的本质要求,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发展模式。九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文明形态的本质要求,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9个本质要求,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既要把握实践发展的连续性,又要把握时代发展的阶段性,在战略安排上步步推进。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步骤和路径。

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基础上,从8个方面明晰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一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二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三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五是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六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七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八是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上表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并从8个方面明确了这5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三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四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五是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六是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七是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八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完成好以上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形势。党的二十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明确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要看到,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特别要注意,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形势的分析,为我们认识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环境提供了科学指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经验,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5条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5条重大原则,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既要重点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也要整体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各个部分。要充分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把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是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识,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