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三个“精准”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 2024-01-26     来源:     作者:

海南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以精准管理、精准分类、精准培训为抓手,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精准管理,织密制度的“笼子”。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制度化水平。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档案管理工作全过程,制定《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档案资料收集及使用办法(试行)》《海南区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制度》和《区管干部数字档案查阅操作流程》等制度,确保档案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落实工作规定,提升规范化水平。规范使用《干部档案查阅表》《档案转递单》《档案材料交接单》《档案存档登记表》等工作登记簿做实做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形成标准规范、程序严格、管理高效的工作局面。

精准分类,把好审核的“关口”。把好干部队伍入口关,确保档案完整性。做好新进人员档案审核,对档案记载的学历经历等信息逐页逐项逐份认真审核、仔细鉴别、对标归类,做好材料收集、原始材料补充工作,确保档案完整规范、分类准确、查阅便捷。2023年以来共接收新入库干部人事档案54卷。把好干部信息认定关,确保信息准确性。重点查看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准确,任职资格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档案材料是否存在涂改造假问题,坚决防止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目前已完成808卷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进一步为干部选拔任用把好“守门关”。

精准培训,筑牢质量的“堤坝”。注重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以“组工讲堂”为抓手,把干部人事档案业务知识纳入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本领锤炼,强化能力素质。不定期开展专(兼)职档案员交流研讨及业知识务培训,重点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关于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等有关档案管理的法规条例文件。2021年以来先后培训档案业务13次,参训人员达到260余人次。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